close

 

台南碗稞.JPG


 

我每天上班都必須經過一條很特別的路。

這條路只有兩線道寬,可是卻要容納每日湧進園區好幾千人以上的車流量,更特別的是,因為這是大家早上上班的必經之路,所以也造成早餐店林立的景象。

光是西式早餐如美而美類型的,就超過六家以上,還有兩間韓式飯捲,一間傳統飯糰,以及流動餐車好幾輛...等等。不過除了水煎包和胡椒餅之外,大部分重複的性質很高,公司的早餐也是差不多的東西。

所以當有新的早餐出現的時候,我都會去嚐鮮。

因為金融海嘯的關係,原本就相當密集的這條路上又陸陸續續的新開了許多早餐店。

其中一個比較令人注意的是-賣碗稞的。

因為我還滿喜歡吃碗稞的,所以偶爾會過去買兩個吃。

不過它並沒有一個漂亮的店面,而是在騎樓下擺上一張桌子,前面再立上一塊招牌,這樣就是它的營業店面了。負責賣碗稞的是一個中年男子,他沒有完整的店面,卻也沒有規律的營業時間。

今天看到他擺桌子賣,明天也可能看到,但後天卻又不見了。

有時候今天看到他擺出來賣了,但是因為先買了包子,所以心裡就打量著,明天來買吧!

可是隔天卻又不見蹤影。

通常為了趕著上班,這條路上的駕駛速度都稍微快了一點,我當然也不會騎的很慢,有時候騎道旁邊時,看到他有營業,卻因為速度的關係而沒有停下來買,也曾經看過有位女生為了買碗稞而突然轉向減速,差點被後面的人撞上。

這個碗稞生意大約就這樣,時開時不開的,斷斷續續約有四、五個月的時間,近來大約兩個月左右不再看到他擺桌子出來賣了。

每次經過可以看到光顧的人不算多,大概不敷成本,所以放棄這門生意了吧。

我猜想,他原先的想法可能是且戰且走,加減幾天賣一下,然後看看客人喜不喜歡這種口味,願不願意接受碗稞作為早餐的選擇。

生意好就多賣一點,生意不好就收掉。

而最後顯然客人似乎不是很捧場,所以就收掉了。

如果他的結論是碗稞大家不太愛吃的話,會讓我覺得很可惜。


我當然不知道他為什麼結束這門生意的真正原因,我只是推測,推測他做不起來的原因,是因為「一致性」。

我以為他的生意不好是因為不能信賴,失去了準則,客人不能信賴那個時間點可以買得到碗稞。

因為不能期待買到碗稞,所以乾脆期待碗稞沒有賣。


一致性會產生信賴感,人們會覺得可以信賴某些準則。

人類的大腦也是這樣運作的,重複發生的行為會成習慣,大腦習慣性去簡化許多的判斷機制,因為簡化運作機制可能帶來風險,所以一致性隱含可能帶給人們信賴的安全感。

做生意是這樣,品牌行銷也是這樣,其實做人也是這樣。

如果你也看過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你會發現到,令狐沖比較願意和「真小人」交朋友。

我以為《笑傲江湖》裡面的「真小人」指得是,雖然這個人在行為上違反了社會準則,但是他卻表裡如一,前後一致,也坦承他的行為。這使得人們能預期他們的反應,他們的行為準則,因而得到某種程度的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