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he.png

 

我的右手肘處,常常會因為滑鼠使用過久而產生疼痛,過去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去整骨師那邊把骨骼喬回正,整骨師說是因為我的左右不平衡,而出力時右肩提太高,才導致右手肘疼痛,類似於網球選手的網球手。

在這個課程一開始時,Sashya老師說,因為我的右邊身體太向外開,同時姿勢比左邊低,所以會故意提起右肩來出力。調整我的骨盆位置,可以發現我左邊的身體姿勢比較不靈活。

回家使用電腦時,我發現到,當我右手使用滑鼠時,也會讓右邊的身體打的更開,所以即使坐著,身體依然楚於不平衡的狀態。

我想我的右膝韌帶會受傷,應該也許這個姿勢有關係,長久為右肘和右膝問題困擾的我,似乎在費登奎斯課程裡看到康復的跡象。

我還看到了一位有著脊椎問題的同學,接近尾椎部份因斷裂而使她的許多姿勢都受到限制,並且會感到疼痛,在老師的指導下,她居然可以進行扭腰旋轉的動作而不會感到不舒服,真是不可思議。


練習間,Sashya老師要我們慢慢進行動作,因為每個不良姿勢中,都隱含了許多不必要的贅姿,就像我們生活中那些不必要的小毛病。這讓我想起了我曾在法鼓山學習過的動禪,師姐要我們以非常慢的動作來行動,因為有很多多餘的動作會在慢動作中被察覺到。

念生動

動生念

妄念會引起不必要的動作,多餘的動作會引起妄念。

費登奎斯顯然領悟了極高深的禪意,『身體和心裡是一體兩面,密不可分』,同樣在這個課程裡被融會貫徹。



跟上一個梯次課程的一個不同是,還上了一個眼球的動作。

課程中只做了右眼的練習,做完後,整個右眼的視野居然馬上拓展開來,而且更為明亮。

Sashya老師說,眼睛視野的範圍,同時也影響這個人內心視野的寬廣。



以身體覺知為始

完善個人的內心世界

Feldenkrais是了不起的天才!

 

 

Sashya老師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feldenkrais-method/article?mid=14&page=1

 

 

 

剛上完轉陰為陽工作坊

所以買了Fred他們合譯的《愛與生存的勇氣》

卻沒想到在費登奎斯課程中遇到了為這本書寫推薦序的 王紫光 醫師

http://www.wretch.cc/blog/wtz7777

 

陽光心靈診所

http://www.sunnymind.tw/

 

 

真是豐富的兩天~

 

 

 

摩謝. 費登奎斯|Moshe Feldenkrais D. Sc ( 1904-1984 )

 

費登奎斯教育,是一套深具啟發性的學習系統。創辦人是摩謝. 費登奎斯博士。

出生於蘇俄,14歲時自我放逐,長途跋涉歷經一年回到巴勒斯坦。他是一位自由戰土、運動愛好者,高二時就參與文化建設與工程的計畫。大學在巴黎渡過,取得電子工程科學 和化學 博士的學位。他在巴黎遇見柔道的創始人Jigoro Kano,成為歐洲第一位取得柔道黑帶資格的人,同時也是法國柔道社團的創立者人之一。當居禮(Frederic Joliot-Curie)因從事核能研究獲得化學諾貝爾獎時,費登奎斯是他的研究助理。費登奎斯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有著極廣泛和深度的思考力,就在他得知傳統的醫療手術體系無法幫助他原本因運動和柔道練習而受傷的膝蓋時,他從自己身上找尋和發現可以改善他行動能力與運作功能的方式。


由於他自己的發現,讓他開始運用創新的方式來幫助任何行動或身體在運作功能上有困難或障礙的人。他的教育方法發展至今巳有
57年。他最早開始使用他的方法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很多科學家一起參與和探討他的新發現,他當時是在英國的潛水艇軍事計畫中從事聲納的研究,研發出數種聲納裝置的專利;他在同時還鑽研心理學與新興的神經生理學;也由於當時他的另一半是小兒科醫生,他有機會就近從專業和出生小嬰兒的身上探索人類動作如何自然發展的過程。1950初,他將方法帶回到以色列逐漸發展到成熟的階段,創造出兩種方式,一種是團體課程“動中覺察”(ATM);另一種是個案“功能整合”(FI)。

 

因一起發生在蘇黎世(1981)的車禍事件所造成的不明原因的影響,摩謝於1984年辭世。

 

 我的重點不在於發展柔軟的身體,而是具彈性的頭腦…我是要重建身為人類的尊嚴"-費登奎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