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UIIlvt.jpg

這是阿德的blog裡面出現的一段話。


適切的心理狀態才有可能出現適切的言語表達 - 你正在驗證你的想法

麵店的老闆娘的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nlp-hyp/


雖然我不知道那個故事是什麼,不過我想到開玩笑的情境。

我們的生活中有時候會出現一種現象,就是人家開的玩笑我們覺得不好笑,但是人家自以為很幽默;或者我們自己想要幽默一下,人家卻覺得我們在耍冷。


這種情況自己好像經歷過不少次,我在某處看了或聽了些有趣的事物,然後在與朋友的聊天之中,想要把那個有趣的橋段拿出來展現一下,或許是基於分享,也或許是呈現自己的幽默感。

不過不是每次得到的回應都是正面的,有不少次不是得到面無表情的回應,就是一個略帶尷尬的笑容,有時候還會直接被吐槽回來,說我在耍冷。

雖然沒有想起很具體的回憶過程,但是在印象中,有時候在課堂上,老師會有一些幽默的呈現,然後自己接受到之後,有時就會想把這個橋段呈現給其他人看,很多時候不一定能夠收到預期的效果。

那時候的想法是,因為他是老師,所以笑話有用,我不是老師,所以不好笑。


這也讓我想到在CATCH的過程中,有好幾次自己試圖展現某些有趣的事物時,反而得到一個反效果。

在自信心不夠的狀況下,這種回應很容易讓自己無所適從。

而即使自信心足夠,也會讓自己覺得很不是味道,不知道為什麼一個有趣的事物無法引起一定程度的共鳴。


看了這段話才讓我想到,
                                 因為對方心理的狀態並不適切


我想這是很多女生會批評他們遇到白目男的原因,因為彼此之間的心理狀態顯然相當不協調,而男生會一直沒發現到他跟對方所處的根本是兩個世界,所以才會變成火星人與金星人的對話。


也許是親和感或吸引力建立不足,也許是對當時對方的心理狀態不了解,總之,如果我所得到的反應並不是我當初溝通的目的,那麼我應該好好想想,是不是對方的心理狀態並不是我預期的?

這是一個需要好好省思的議題。

 

我想這需要把自己先提高敏銳度,還要放空好觀察對方,並且要建立好親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