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26160123329.jpg 


一個剛認識不久的朋友在晚上打電話過來。

雖然只有聽覺的溝通管道,不過她在內容上就坦言了她正處於一個比較低潮的狀態。

聊著聊著,才知道原來是工作上的瓶頸,朋友對她目前的主管有許多不能調適的情況。總覺得主管太過於要求員工,這給下面的她帶來很大的壓力。她開始對主管的作為有些不能諒解。

雖然只是電話上的溝通,我還是試著想看看能不幫助到她。

於是在取得她的同意之後,我開始請她作一些步驟。

我開始請他回想一個過去她和主管交談的情境,在這個情境裡面,主管有些要求與她的認知是有所差距的,這是一個她對情境的結果不滿意的經驗。

我請她找到的經驗裡,是一個她與主管都處在對等的狀況下的情境。她選了一個雙方都是坐著的情境。

於是我開始請她陳述那一段經歷裡發生的現象,以及她對那些現象的反應。

接著,我請她想像自己的靈魂離開身體,以她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到主管的後方。

主管後方的角度,開始觀察這兩個人的互動,然後請她仔細的觀察主管的言行舉止,仔細注意主管這麼說與這麼作,其背後的意圖是想要什麼?

她開始告訴我,主管是很想要把那些事情做好,主管很擔心這件事情是不是能夠照著計畫走,主管也在想辦法把事情照顧到盡善盡美。

我開始聽到一些同理心的陳述。

接著我在請她慢慢的,前進到主管的所在位置,慢慢的融入主管的身體裡,就好像她就已經是主管了一樣。她開始用主管的大腦,主管的想法,主管的嘴巴說話。

我請她告訴我,『你已經是主管了,請妳告訴我,你對眼前的人(原來的她)有什麼期待?妳希望告訴她什麼?希望請她幫你什麼?』

朋友開始講述主管也會承受來自上面的壓力,語言的內容顯示出與最早前截然不同的描述。

我請她再一次好好的感受一下,她(主管)現在的所有狀態。

體驗完後,我請她再慢慢的回到自己的身體裡面。

然後問她現在的感受。

現在的回答,顯然和剛開始跟我講電話的時候有很大的不同,特別是她開始講述主管承受的壓力與求好心切的想法。

我觀察到她在語調上的變化有相當的明顯,她也表示自己感覺好多了。

真高興她找到了自己的資源。








兩個禮拜後,朋友還是說想要辭職。 ....... 囧

不過這一次沒有聽到她對主管意見的言詞,而是把焦點放在壓力上。

顯然她對工作上的困境,還有著更大的干擾在另一個地方。

 



而最後你有沒有發現?

我忘了作第三者的角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