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jpg 

 

因為學NLP的關係,開始注意到人跟人之間的親和感。

親和感的注重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特別是在諮商輔導方面,再再都強調親和感的維持。

NLP課程更打從一開始就強調沒有親和感,就沒有NLP,更別晃論NLP那些神奇又快速的技巧。

甚至是冷讀術<<你為什麼相信算命師?:掌控人心的冷讀術>>的書裡,雖然沒有直接提出『親和感』的名詞,不過還是可以看類似的論點同樣被作者關切。

對於學NLP這麼久的flotan來說,親和感的維持是打從一見面就開始建立的前提了。

但...

有這麼多的論點都強調親和感的重要性。

可什麼是親和感?


親和感就是「人家對你沒有戒心」的感覺?

這好像還不夠。


親和感就是「人家喜歡你」的感覺?

我以為「人家喜歡你」是親和感被建立後的一項產物,劉德華被很多人喜歡好像不是因為親和感的關係。


親和感就是「人家會和你說心底話」感覺?

好像還是沒有抓到那個重點,少了些什麼。



我以為所謂的親和感應該是

我明白對方和我有所不同,我們有不同的地圖,但是我願意接納對方進到我的地圖,並且允許以我的地圖來觀看

這種願意接納允許的感覺

我是我所以為的親和感。

能夠讓對方產生這種接納與允許感覺的能力,就是親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