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與非自願個案工作.gif

個案:我受夠了!我沒有錢,繳不出房租,我需要工作,但到處都找不到工作。我要想個辦法。

一:別擔心,現在大家都跟你一樣。

二:你覺得每件事都毫無指望。

三:聽起來你似乎很絕望。沒有工作及錢真的是問題。

你會選擇哪一種的回答?
(想一想,先記寫下來)


身為一個對NLP有興趣而非專職於諮商輔導工作的人來說,我以為會接觸非自願個案的例子會比較多,所以看了這本書。從事輔導諮商該具備怎樣的一個態度和觀點,這本書裡面有個很好的說明,對於自己可能的處境,提點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工作者 – 個案關係
*關心個案
*承擔與接受對個案的責任義務
*接案個案為一個體(即有別於他們的行為)
*期待並相信人會改變
*同理或了解個案的感覺與觀點
*真理與表裡一致(或是開放與一致)
*妥善運用職權和力量


另一個有趣的是也提到了技巧性的東西,像是利社會示範與增強。而作者提醒進行輔導的人員更應該以開放的方式來進行。我想這個方法可以盡量淡化不得不使用操控性而帶來的反效果。

Page. 116
利社會示範與增強可能會因為想改變的個案行為是依據工作人員所定的方向而非個案的目標,而被視為具操控性。但是工作人員不可避免地會經由鼓勵及抑制某些行為來操縱個案。最好是將這種操縱方式顯漏出來,讓社工員及個案了解其過程,而不是曖昧不清。

 

我個人以為,NLP比較偏向於問題解決的這一派,針對這類模式,作者提出了問題解決程序的步驟:(1)問題調查;(2)問題排序;(3)問題探索;(4)設定目標;(5)訂定合約;(6)擬定策略及任務;(7)持續檢視。

問題調查需要注意的是 –
獲知讓個案不快樂的問題及想改變之事的清單。…清單的項目需寫在白板上或做成書面文件,而且要視「個案」所關心的議題清單,最後則由個案決定哪些應該被列在清單上。

最近看到某個blog版上,有人對他人的行為模式感到困擾,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打算藉助NLP的技巧來改變他人,而發問了一些問題。其實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只不過有趣的是,如果他人自以為其行為合理與正常,反而認為你想要改變他的想法才是不正常的,那麼所謂的「問題」,到底是誰的問題?

我覺得中午的太陽紫外線過強,出門需要做防曬很不方便,這個問題究竟是太陽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地圖不是實地、你所得到的回應就是你溝通的意義,尊不尊重個案為一個獨特的人而存在,實在是一種基本功)



我以為,讀一本書讀的不僅只是書裡面所談論的知識,我們還可以在書裡面看到作者對於某個領域的觀點與態度,那也是一種知識,可以拓展個人的地圖邊界。這本書讀起來會有一種對讀者很用心的感覺,不僅教導了相關知識,還可以看到作者對於運用可能產生的現象加以提醒,真讓我覺得,這是一本真正用心從事助人工作者的人所寫的,他的策略類化到著作這個層面。如果真的有志於從事諮商輔導工作,這是一本不能錯過的好書。


剛開始的那三個選項 –


第三個回答回應了個案的感覺及個案敘述之內容及意涵。
(妳選了哪一個,在使用技巧的時候,你真的同理了對方了嗎?還是那是你自以為的?)


聯經連結網址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basic/basic_cart_default.asp?ProductID=2001100886



■內容簡介:
你要如何幫助那些無意接受幫助的人呢?
對置身於社會福利系統或司法系統,但毫無改變動機的個案,你該怎麼辦?
對於那些根本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的個案,你要如何對他進行諮商?
你要如何和那些價值觀完全不同於你的人工作?
你要如何在協助他人解決問題的同時,還能兼顧對他們的管轄權?
本書提出具體的整合處遇模式,運用實證式實務工作,協助工作人員處理以上的難題。
適合與各類型非自願個案工作的專業、非專業人員使用。包括在成人觀護、少年觀護、安置機構、矯治機構、以及經精神醫療院所或是教育單位、社福單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