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NLP的觀念裡面,認為我們所使用的語言,會經過三種程序的加工 - 「類化」,「刪除」和「扭曲」。


類化:

這裡的定義指的是把許多相似性的東西做聯結,這個聯結使得語言在使用上會發生一言以蔽之的現象。

刪除:

刪除的意思是,語言裡面會對某些具體的細節予以省略。

扭曲:

扭曲包含所謂的『加油添醋』,以及如果非針對過程做實際描述而形成『穿鑿附會』。


我以為人們的思考模式其實也同樣會有這三種的形式的加工。

借著用圖形可以來解釋我所以為的類化。

 

接下來會有幾張圖片,看到每張圖片之後,請馬上思考,這像什麼?可以試著寫下來。

 

 

 

00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想一下,你是從何時開始,會覺得圖形像一個人的。

一個即使沒有看過這個圖形的人,也會覺得這像是一個人的圖形。

特別是很多人在第四張就開始聯想到人形了。

這是因為我們做了延伸聯想,也做了相似性聯想。

靠著這種聯想的能力,我們得以由局部來識別出整體。

 

都提到可口可樂的瓶子,以所謂的打碎品牌來形容,即使化成碎片,也能輕易被識別出是可口可樂的瓶子。

http://designers.tw/viewnews-875

這個網頁剛好有一些歷史故事可以看一下。

其實我以為瓶子到不是做的那麼好,如果我看的碎片不夠大,我想我不會聯想到是可口可樂的瓶子。反倒是公賣局的紅標米酒,你可以試著去打碎看看,很容易你會從碎片中推測出來。

可口可樂做的比較好的是那個紅色與Coca cola的白色字樣。

 

那麼整體中辨識局部的特徵呢?

滑鼠向上移動,拉動捲軸把圖倒回去,試著「刪除」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