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色小人.jpg 

 



有個團康遊戲的名稱叫做『姓名接龍』。

玩法很簡單,大家排成一列,第一個人先喊出自己的名字;第二個人要在喊出第一個人的名字後,再說出自己的名字;第三個人則要從第一個人的名字開始,依序唸完自己的名字後,再換下一個人,依此類推下。也可以加一些變化,我是「XXX」,我來自「XX」,依此類推。

這是我在「心法秘笈」裡面帶的遊戲,這是我第一次當助教。

我在NLP的上面的學習,是從社服開始的,後來因為一些變故,現在許多課程通常開在香山牧靈中心。之前在社服時是聽說,當助教都要先和講師及其他助講一起先演練,所以我以為我也會有個兩三次的課前預演。

沒想到瑞蘭說,前一天晚上來就好了。


到的時候淑華老師也到了,然後就開始了大綱與敘要,然後很快的就結束了,實在和我當初的預期不太一樣,我還以為會有很多的課前排練.....,麗香則說,其實這一次已經用了比上次更長的時間了....


本來印了一整張清單的團康活動的,結果卻忘了帶,而最後記的最清楚的就是這個遊戲,卻沒想到這個遊戲卻相當符合「心法秘笈」課程的實務。


這堂心法秘笈有著有趣的緣分,記得之前上神父的「策略大補帖」時,助講是麗香和生命樹,而今天上課時,麗香也來擔任助教,而生命樹卻成了上課的學員,而當年一起上課的小玉現在也和我一起擔任助教,說是昨是今非顯然用詞不當,卻真是有著一股新奇又熟悉的感覺。

這堂課對我來說,溫故的同學和知新的同學幾乎一樣多,這麼多重新上課的夥伴倒是很讓我訝異。可見人家說策略是比較難的部分不無道理,而這是信念還是事實,就有待你自己來驗證了。


就個人的學習經驗來說,心法應該是初階五堂課裡面最後上的,最起碼上過知覺再來上比較合適一點,這是因為入映系統和次感元正式心法在實作的元素,這堂課一開始也是V、A、K為起頭的。

釐清入映系統的關係後,就進入到個人記憶的部分。記得每次上一門新的課,都會有不同的驚喜,這份驚喜往往來自對自身的探索得到的未知,而令人莞爾的是,這些本來就是自身的一部份,相處已久,卻相識在今。

不同於以往上課,這次以助教的身分旁觀學習的夥伴,看著新接觸的夥伴詫異自己記憶的路徑,又驚又喜的感覺,同樣讓人樂在其中。另外,就像知覺角度的轉換一樣,在裡面和在外面進行著不一樣的經驗學習,只是在如沐春風的同時,可不能忘記自己的職責是幫助來上課的夥伴得到最佳的學習。

與前次不同的是,這次淑華老師帶出了兩個觀點,是以往未注意到的,一個是"進行過程中的心理狀態"。


雖然假設前提是『每個人都擁有他所需要的資源』,但是在情緒起伏的狀況下,資源也會被視而不見,維持一個資源豐富的情境下,心法才得以順利的導出並執行。這是方法,其實也是目的(妳學習並使用新法的目的是什麼?)。

另一個觀點則是"信念是心法的鑰匙",信念決定著哪一扇門,也決定了前進的道路,我一直覺得信念很難用文字表達清楚,也可能是個人的功力問題,但除非你自己來上課,否則我沒辦法解釋清楚其中的涵義。

接著心法符號的解釋後,就是TOTE的豋場了,再很多NLP的書籍都可以看到這個公式,只是要講解的很平易近人不是那麼容易。不過我想對寫程式維生的人來說,其實其中的架構還滿容易懂得。

因為我們總是這樣思考著,先假設走這一步,然後會遇到什麼,可能發生什麼,如果結果不是我們要的,那麼就想看要怎麼改,再重頭來一次。Bandler的NLP功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程式的能力如何只怕只有他自己和他的老師知道。

大體來說,四天的課程,前半段算是講述心法的原理與操作,後半段則是偏向運用。

所以後半段的課程就會看到大家開始找單字,自己也是常用"A"來記單字的人,心法確實幫了不少忙,只是積習難改,每次視覺化的過程中,聲音還是常常出現。而有同樣習慣的人,看起來夥伴裡面也不少。


最後的一個運用卻是大家最期待的,自然瘦身法,有夥伴是一開始就表明特別要為這套方法來上課的,所以這邊一定要賣個關子,細節部份一定要親自上過才能體驗其中的功效。

而這套方法要能夠成功,就又回到了上述的那兩個要點,"進行過程中的心理狀態"和"信念是心法的鑰匙"。


課程結束後,我等於是經歷過兩次心法的洗禮。

像前一次一樣的,我真的不覺得心法很難,釐清流水帳四的每個入映元素,或是理解TOTE的次序,我以為那真的和寫程式的方式非常相似。

不過要能夠實地應用心法,那並不容易。

心法難,難在如何運用,難在對方能夠和你在雜亂無章當中,釐清每一條思路,難在他願意與你在一起,耐心的導出與包容的植入。


很感謝淑華老師的帶領,瑞蘭和其他幾位助教的協助,還有每一位夥伴的參予,自己只像是為不足道的小石子,因為有妳們才得與經歷其中的樂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